close

嘿嘿~ 想了很久, 終於報名來上課學做肥皂囉!!!

第一天上課照舊要先自我介紹及選幹部, 班上一共有20多名同學.. 誰也不認識誰怎麼選啊!?

後來老師就自己看自己挑囉~ 我啊! 竟然讓老師覺得我是活潑外向的人, 所以被挑出來是班長的候選人之一! 幸好M聰明, 馬上要我自願搶當"總務"一職, 這樣才不用被拱上去當班長!!

今天是第一週, 課程內容是: 透明皂、不透明皂、白色不透明皂基。

領到的材料內容如下圖:

環保手工皂  

接著三個小時的課程, 我們要完成三個肥皂.. 所以不囉嗦, 就開始上工囉!!

首先, 先把材料圖透明的"皂基"用波浪刀切下一排(五小塊約100g)。

環保手工皂

接著再把一塊分切成四份.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老師說: 這樣分切成小塊後放置在鋼杯內隔水加熱比較好融解.

環保手工皂  

把切好的透明皂基放置於鋼杯內。

環保手工皂  

接著就要拿去水盤做"隔水加熱". 老師說: 切記!! 不要把鋼杯直接拿到電磁爐加熱, 因為這樣會很容易讓杯底的皂基燒焦! 所以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是最保險的~~

環保手工皂  

在融解的過程中, 老師有發竹筷讓我們去攪拌, 老師說如果加熱的時間越久, 就越容易有氣泡產生. 但是攪拌的太快, 也是會有氣泡產生。

皂基整個溶解完成後, 就要先進行上色(滴入色液進行調色), 然後再加入適量的甜杏仁油.

甜杏仁油的添加比例為, 100g的皂基- 乾性肌膚約7-8滴. 中性肌膚 5-6滴. 油性肌膚 3-4滴.

色液調色部份, 就由學員自行創作. 老師只有說色液是加的越多顏色越深, 然後再簡單跟學員介紹混色的概念~

例: 黃+藍 => 綠 , 紅+藍 => 紫

因為在皂液降溫到55度以下時, 就馬上要再加入精油. 從調色到加精油這段過程很快, 又擔心皂液溫度下降太快, 所以都沒有拍照. 只能用文字敘述!

在加精油的比例是100g皂液: 0.5-2ml的精油, 然後攪拌均勻。

備註: 1m的量約是20滴精油. 

 

再來就是要入模冷卻了!!!

環保手工皂  

我們做的二個透明肥皂如下圖:

左邊這個是因為在倒模後, 不小心有搖晃到. 所以導致產生了水波紋! 殘念~~~ 右邊的綠色就是正確步驟下的成品!!

環保手工皂

這時就先將上圖的這二個肥皂放置冷卻等到完全凝固才能脫模.

 


接著就是要來做第二項作品- 不透明皂.

一樣是用100g皂基, 切塊後放置於鋼杯內.

因為要做成不透明皂就必須加上"二氧化碳粉"才能做作不透明的肥皂.

老師先把甘油+二氧化碳粉用 10:1 的比例混調成液狀, 讓我們加一小湯匙的量到放置透明皂基的鋼杯裡, 再拿去隔水加熱.

環保手工皂

加熱完全後如下圖, 此時原本透明的皂液已經變成白色的皂液了!! 

環保手工皂  

接下來的作法同透明肥皂的步驟:

滴入色液調色 --> 加入適量的甜杏仁油 --> 等待皂液降到55度以下再添加精油 --> 入模等待冷卻 --> 脫模。

環保手工皂  

這個時候, 我們已經完成了(1)透明肥皂 (2)不透明肥皂. 來一張透明與不透明的比較圖!!

環保手工皂

老師有說如果二氧化碳粉加的過多, 會導致用肥皂洗滌時搓出來的泡泡會比較少, 好像會感覺洗不乾淨。

另外, 老師還有教一個小撇步 "如果在倒模時有產生氣泡, 可以用95%的酒精去噴灑於皂液表面, 這樣會讓氣泡消除. 但是, 這個做法會讓對酒精過敏的肌膚產生不適感, 所以會對酒精過敏的朋友就不適合用這個方法囉!!!


最後, 要來做白色不透明皂基. 這是為了接下來的課程會需要用到 "不透明的皂基", 所以老師在第一堂課就先教我們做出來備用囉! ^^

做法同"不透明皂", 只是把二氧化碳粉加甘油的比例增加到八小湯匙. 然後省去加入色液、甜杏仁油及精油的步驟.

環保手工皂

倒模後圖.

環保手工皂  


課程最後的時間就是在等待脫模和包裝.

最後的成品如下~~~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只有在做不透明六角型的這個肥皂我滴入了材料裡的香茅精油. 結果咧~ 回家試用的結論是: 精油的品質好壞真的會差很多, 老師統一購買的材料品質自然不會很好, 所以等我下回再作的時候, 我要換成我們自己買的Avada精油..

不然那個肥皂的香味真的讓我超不舒服的. 另外, 我們已經自備鋼筷要去取代老師發的竹筷了! 都要強調環保了.. 就不要再用免洗筷囉!! ^^

環保手工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