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課程是"皂中皂"和"玩具皂".

所以一上課, 老師就先拿小玩具讓我們一人挑一個. 所以的小玩具就是用來做玩具皂用的, 這個小玩具就是橡皮擦. 老師說如果肥皂用完了, 就可以拿小玩具拿出來用或者繼續拿來做下一個玩具皂.

我一開始挑的是"香菇"和"牛奶盒" (香菇是我替M偷偷決定拿的, 所以後來在做玩具皂時, M自己又去跟老師換了玉米黍! :P)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一開始, 老師就先讓我們做皂中皂的配件.

先切二塊皂基(一塊皂基要分切成四小塊)

環保手工皂

然後做法同第一週透明皂的作法先把皂基放在鋼杯裡拿到水盤做隔水加熱.

環保手工皂  

接著的步驟都是同第一週的透明皂做法: 滴入色液調色 -> 再加入適量的甜杏仁油 -> 待皂液降溫到55度以下, 再加入適量精油的量, 在攪拌均勻後入模冷卻.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這時在等皂中皂配件冷卻的同時, 我們就馬上緊接著做玩具皂.

玩具皂的皂基用量是一開始先切3-3.5塊皂基去溶解成皂液. (其實3塊 or 3.5塊是取決於你是哪一款模型 and 是用多大體積的橡皮擦小玩具, 我就有發現我用的牛奶盒體積有點偏大, 所以我應該只要切三塊去溶解就夠了!)

環保手工皂  

接下來的步驟都是跟第一週做的透明皂相同, 所以學員們大家都做的非常快.

只是在入模這個步驟老師有強調小撇步要大家注意:

先倒入約1/3的液皂, 然後把小玩具放進去模具中翻滾一圈, 讓小玩具的表面都沾滿皂液. 這樣在倒入皂液覆蓋小玩具時才不會有氣泡產生.

結果啊! 我在翻滾牛奶盒的時候沒有做好, 再加上我倒液皂的速度太慢了, 才導致出現這麼多小氣泡. 殘念~~~

環保手工皂

M做的就還蠻成功的. 上圖(我做的)與下圖(M做的) 比較起來就可以看出氣泡量的多與少了. 

環保手工皂

然後, 因為做玩具皂不是這樣就結束了, 還要去做底部白色的部份.

所以還要再去切一塊透明皂基然後再加上一小塊我們在第一週做的白皂基, 接下來就是又是相同的步驟去做隔水加熱溶解成為皂液.

因為是有白色皂基所以溶解完後就是變成白色皂液, 在倒模時要注意..... "溫度不可以過高喔!!"

不然倒入時, 白色皂液是熱的會融解已在模具內冷卻的透明皂. 如果過熱, 就會讓接觸面變的不平整.. 這是在在製作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小地方!!!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再接著把已經完成的玩具皂拿到冷水盤去冷卻!!

我們這時要來玩成皂中皂剩下的部份囉~~

先用切型狀的模具把原本做薄薄的透明皂做出造型來, 然後把有造型的透明皂放置在準備入模的模具中.

記得一定要把透明皂的表面貼緊在模具中, 不然倒入白色皂液時就會溢過去覆蓋到原本透明皂的邊邊.

老師說皂中皂的做法一定是:透明+白色不透明的混合製法. (考試的方法必須一定要這樣去做, 不然就無法過關)

所以我們皂中皂裡面的小皂是透明, 那外層就必須用不透明的白色皂一起混製.

環保手工皂  

成品如下圖: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因為大家都做的很快, 所以這時也才晚上8:30, 距離下課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 所以我們就用剩下來的透明皂部份再去拿造型的模具來隨意創作一下!!

成品如下圖: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最後, 我們的玩具皂也完成囉!!

成品圖如下: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呵呵.. 回家後把全部的六個肥皂排排站一起來拍張大合照!!! 超有成就感的~~~ 

雖然有小失敗的部份, 但是有缺陷美才是手作皂的最大的特點~ 

環保手工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