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來分享我們用了不同的交通方式:「客運巴士」加「台鐵電車」來一趟花蓮小旅行!

先來簡單介紹「聯運票」,它的使用範圍就是從花蓮 <-> 羅東間以鐵路列車;羅東 <-> 台北之間以國道公路客運銜接讓旅客可以轉乘。

車票的種類分成「全票」及「優待票」:包含敬老票、孩童票、愛心(陪伴)票。

有配合的國道公路客運一共有四家

1. 首都客運;2. 葛瑪蘭客運;3. 國光客運;4. 大都會客運

搭配的國道公路客運不同,聯運票的價格也有微微的差異。

1. 首都客運票價:全程(台北-花蓮)聯運票價,全票 209元, 半票 110元;售票處及客運搭乘地點:於市府轉運站發售下行

2. 葛瑪蘭客運票價:全程(台北-花蓮)聯運票價,全票 222元, 半票 118元;售票處及客運搭乘地點:於台北轉運站發售下行

3. 國光客運票價:全程(台北-花蓮)聯運票價,全票 216元, 半票 120元;售票處及客運搭乘地點:於圓山轉運站發售下行

4. 大都會客運票價:全程(台北-花蓮)聯運票價,全票 209元, 半票 110元;售票處及客運搭乘地點:於新店站發售下行

以我們為例,從林口長庚出發進台北城,我們最方便的國道搭乘地點就是“圓山轉運站”了,因為從林口搭 936, 937 公車就可以直接到達圓山轉運站。

所以這天我們二個偽中年背包客早上九點多就乖乖出門去搭 937 公車。一到公車站牌就看到 937 公車進站,我們當下真的是超開心的...因為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殊不知.......這輛 937號公車進站時只剩少少的個位數字的座位,心想沒有關係... 937 公車的班車還算密集,再等一下馬上就有下一輛公車進站。

就是這個想法一直支持我們,非常有毅力的排隊著...在等了快一個小時之後,我們終於已經挺進到隊伍中的第二位及第三位了,因為每一輛 937 到了復興一路站就只剩下不到三個座位啊!!!

而且我們在等公車時還發生了被一個阿婆硬是插隊上車的事件,雖然公車司機有制止阿婆,但是阿婆就是老神在在沒有在怕的,把悠遊卡刷了就直接往後面找位置坐。

錯過了那一次二個座位,接下來進站的937公車怎麼都只有一個座位啊!?

又離題了...到了十點半左右,我們就立馬改變思考方向,只要能進台北城,我們再轉搭捷運就好了!不要再堅持非要搭 937 公司不可~ 果然,轉念後就來了一台 945 公車,順利的讓我們搭到行天宮下車囉!我們其實是可以搭到行天宮捷運站三號出口的,就不用在行天宮站下車後步行走到行天宮捷運站四號出口轉搭捷運的!哈~

在行天宮站等捷運時,就和M討論我們是要到圓山去搭國光號到羅東,還是到台北車站後再步行到台北轉運站搭葛瑪蘭國道公路客運去羅東。因為我們也都還沒有吃早餐,心想...台北車站比較有食物可以採買,所以我們就決定前往台北轉運站去搭乘葛瑪蘭客運。

葛瑪蘭客運的購票地點是在台北轉運站一樓,所以請記得先在一樓買票才上四樓去搭車。

葛瑪蘭的車票是有劃位的,這樣也不用排隊等上車,真的很方便。

巴士上還有提供USB充電,對於我這個3C 重度使用者來說真的是太貼心的服務了!

下車囉,終點站就是羅東轉運站。我們是搭11:38分的巴士,抵達時間是 13:15分。在假日的塞車時段,我們預計搭 90分鐘,也真的是抓的剛剛好!!哈哈...

羅東轉運站就是在羅東火車站的後站,從羅東轉運站走到羅東火車站不到三分鐘的路程,真的是很方便。

我們原本預計是要搭 14:41 的區間快車。我們在火車時刻表的看板上看到 13:38 復興號往花蓮,我們原本想早一點到花蓮還可以有時間休息一下再去走走,就到售票櫃台問說我們可以用聯運票加價搭復興號嗎?沒有想到站務人員就跟我們說不用加價,而且有座位。真的是太棒了!!只是, 我們就必須繼續讓肚子空空,因為羅東火車站後站沒有什麼可以買來覓食的。其實應該是說天氣熱,吃不下就特別會挑食物,沒有辦法隨便亂買啊~

有座位的復興號跟無對號座位的區間車,二者相較起來,我個人是覺得有座位的復興號比較舒服一點!如果你是跟我們一樣不趕時間安排一趟花蓮的小旅行,或許也可以考慮用我們這種慢遊的方式喔!^^

回程的部份,我們是搭乘星期日 PM 14:44 的復興號,抵達台北火車站的時間是 PM 17:18。

 

 

為什麼我會選擇搭這一列火車呢?因為...它竟然開的比自強號還快...... 691列車的行駛日期是只有周日,當我發現我只要花 NT 283元就可以比 NT440元還可以更早抵達台北,就有一種賺到的感覺!a002.gif

這趟花蓮之旅真的是小旅行,就是把搭火車也當成是一個週末的休閒樂趣。17: 18 就到達台北,輕輕鬆鬆的到圓山轉運站搭937 or 936回林口,結束我們的二天一夜小旅行!而且一個成人來回的車資是505元,是不是很划算啊!?a101.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運票 花蓮交通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