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來分享我現在赤裸裸覺得被「貴」到的懊惱心情。

瑞士的住宿真的貴到讓我跳脫以往出國旅行訂房的模式了,終於讓我又回頭來找Airbnb來尋找住宿地點。(在2014希臘之旅,在雅典有過一次不愉快的經驗就不再使用Airbnb訂住宿)

枉費我自許為精打細算之家庭煮婦,在用Airbnb尋找房源時還用瑞士法郎計價CHF來慢慢尋找性價比高的住宿地點。

真的是聰明十次也沒有一次糊塗來的讓自己沮喪到無力!雖然上一次希臘行就已經被貴到,有時真的覺得如果都不知道這些小細節是不是會開心一點啊!?

抱怨文寫完了,要來進入主題囉!就用我這次訂房的金額來當範例:

我次挑到的這個房源是“私人房間”(就是所謂的套房),一晚房價為 86 CHF.

預定了二個晚上就花掉了 86 x 2 = 172 瑞士法郎。

再加上 Airbnb 收取的服務費 21 瑞士法郎, 這樣二晚的房價就要193 CHF (瑞士法郎)

用今天的匯率(31.05)換算回台幣約為 TWD 5,993.

我自己在訂房試算時就還安慰自己, 至少我是用低於一晚3000元來入住套房!因為這次旅行我們已經下定決心要住跟別人“共用浴室”的雙人房。a031.gif

一定有人會想既然要便宜就去住青年旅館的單人床位就好了! 是的,我們也曾經考慮過,但是帶著二個25"行李箱出門的我們,去住青年旅館的單人床位真的是太辛苦了!畢竟,我們還是" 偽“背包客啊~

又離題了! 再拉回主題~ 這篇是要講Airbnb房價中的小惡魔。

下圖就是我訂完房源後的付款收據明細。是的, 你沒有看錯我要付的金額就是 6,107 TWD. 這是不是就比我試算的 NTD 5,993來的多出 TWD 114元. 

6,107 TWD / 193 CHF, 這樣的匯率大約是31.65。是不是就比台灣銀行的現金換匯的匯率貴了許多。

如果我沒有先換成CHF計價的網頁去找房源,也不會發現Airbnb在計算房價的匯率怎麼會差這麼多。

我就繼續往下查原因,果真...在結帳的明細中有一句行話:「 3%的兌換費適用於此預訂。

什麼是3%的兌換費?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跟我一樣會打上個問號吧!

Airbnb 的問與答中就有註明「匯率和貨幣兌換」。因為我們是用台幣付款,所以我的訂房金額雖然只有CHF193. 但是要用總金額 193 x 3%= 5.79 CHF.

193 CHF + 5.79 CHF = 198.79 CHF, 再用 6,107 TWD去計算匯率約為30.73。這樣的匯率就比較接近台灣銀行的瑞士法郎即期匯率 30.81。

所以我就又繼續跟谷哥大神詢問有沒有破解的方法,真的有人成功的破解Airbnb的計價方式了。

在背包客棧上就有神人已經解答了這個問題!我真的是百密有一疏,竟然沒有留意到這則貼文啊~~~~~~~ a058.gif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p=9541633#post9541633

其實差一百多元真的沒有差很多,但是就是奇檬子不快樂。總金額的3%,想想把錢存在銀行的利息也沒有那麼多啊!

難怪Airbnb平台會賺錢,除了賺服務費之外,再加減賺匯差。

Note: Airbnb 雖然有彈性取消的機制可以退還訂房費用,但是服務費是不退還的。就像我現在很想取消這張訂單,但是我如果取消了就會被收取21 CHF的服務費。只會退還172 CHF的房費。

以上屬於個人的體驗分享,僅供給大家參考用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rbnb國外訂房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