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邁入做CP皂的階段囉.. 老師常說MP皂是適合全家老少一起親手協助做的肥皂, 而CP皂就不建議讓小朋友接觸囉!! 因為.. 氫氣化鈉不是簡單的玩意兒喔~

家事皂主要的原料油品就是椰子油.

老師這回幫學員準備的材料是來自"香草工房"販售的精製椰子油(如下圖)

環保手工皂

除了椰子油之外, 小蘇打粉更是清潔用的好幫手. 所以家事皂裡的配方就少不了它囉~

老師說:「因為都是自己要用的, 所以就都是採取可食用的原料. 這款COSTCO賣的小蘇打粉就是可食用的。」

環保手工皂

另外做CP皂最重要的水絕對要用"純水", 千萬不可以用礦泉水, 因為在皂化的過程中如果有其它的雜質出現就容易讓皂寶寶不易保存容易酸敗。所以除了RO逆滲透的純水之外, 就是買外面販售的純水來做肥皂囉。

環保手工皂  

做CP皂就危險的步驟就是把水+NaOH混合時的這瞬間, NaOH是屬於強鹼.. 在乾粉狀態碰到它還沒有危險性, 當手上沾到NaOH然後又遇到水就會馬上瞬間產生巨熱(80度以上), 是會灼熱的那種喔。

環保手工皂    

所以在混合NaOH加水時, 老師是建議同學戴手套啦!

環保手工皂  

混合完畢後, 就拿著溫度量溫度, 要等到降溫至50度左右就可以倒入到椰子油裡開始打皂。(椰子油需要加溫到50度左右才能加入混合好的NaOH+水)

環保手工皂

打皂的過程是漫長而且是需要體力的....., 幸好一組有五個人, 可以輪流打皂. 不然打完一鍋皂, 就不知道要"鐵手"幾天了!?

環保手工皂

最後打到trace後再加入萊姆精油, 隨即馬上入膜保溫。老師說家事皂隔12個小時後就可以脫模了..所以我們是晚上八~九點入模, 就到隔天早上 八~九點就可以膜模。

環保手工皂  

很多步驟都來不及拍照, 因為真的速度要很快! 等四週後, 就知道我們這批家事皂成不成功囉~ ^^


[2013-11-19]

已經開始用第一批晾好的家事皂囉~~ 好用, 而且在洗貼身衣物時, 都會聞到萊姆精油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