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於人間福報Merit Times/家庭專欄郭姿均老師發表文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24636

文/郭姿均(迷迭香花園執行長)

最近孩子回家告訴我,學校裡不少同學生病了,但自從我將香草運用於生活中,像是清潔打掃,除了有助清除過敏原及減少細菌、黴菌的產生外,也利用香草及精油來保健家人的身體健康後,即使孩子被同學傳染生病了,也總是恢復得很快,甚至這幾年來,已經很少吃退燒消炎藥或鼻塞、咳嗽等西藥。

如果覺得快有感冒初期症狀時,可以準備紫錐花(Echinacea)、藥蜀葵(Marshmallow)、歐蓍草(Yarrow)、香蜂草(LemonBalm)等香草,紫錐花、歐蓍草等都是強化類的香草,這類香草能夠增強身體的能量,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溫暖,減少瘀塞感。

花瓣倒垂如角錐的紫錐花,通常使用其根葉花,它能夠增加T細胞的活力,所以能提升免疫力。紫錐花具有雙重角色,兼具保健及改善作用,常用於各種感染症,輕如感冒、腸病毒造成的發燒、喉嚨痛等,嚴重如流感、敗血症、各種病毒感染及皮膚膿瘡等,像喉嚨痛時,可以用紫錐花泡成濃茶汁,加入幾滴歐薄荷或胡椒薄荷精油來漱口。要注意的是,有自體免疫疾病者不可使用紫錐花,可用接骨木花(Elderflower)替代。

不過,紫錐花只在感冒初期效果較好,所以,最好再加入可以滋潤黏膜的藥蜀葵。其實,香草的用途常是多功能性的,例如,藥蜀葵能幫助舒緩鼻塞、喉嚨痛及排除痰液,還能促成體內形成益生菌,若是感冒引起的脹氣、拉肚子及便祕,藥蜀葵也都能派上用場。

另一可治感冒的香草——歐蓍草,因為有很多顏色,白色、紅色及黃色,因此有些花藝作品也會用它來作為點綴,但用在醫藥上,只有白色的才有功效。它能夠促進發汗,有退燒功效,帶有苦味,因此也有助於肝臟修護及保養功能。

帶有檸檬味的香蜂草能增強免疫力,並調和歐蓍草的苦味,安撫感冒不舒服的情緒;同樣地,它也能夠消除脹氣、胃腸絞痛及一般疹病毒症狀,國外還開發成乳膏。若是有頭痛情形,可以將香蜂草換成迷迭香。

感冒應戰茶

準備材料:

15g 歐蓍草

30g 紫錐花

30g 香蜂草

30g 藥蜀葵

製作方式:

混合所有香草,每次取用一小匙約二公克,用二百五十毫升的熱水沖泡約十五至二十分鐘,過濾後當茶飲飲用,每天飲用三到四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