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還是持續在學習MP皂的製造. 這週是要練習中藥皂及琉璃皂的製作方法!!

首先老師是先教我們做中藥皂, 所以老師一共拿了幾種藥粉(玉容七白散、艾草粉、洋甘菊花粉...)來學員們練習做中藥皂.

因為今天M和死黨去慶生了, 所以我就帶著媽媽一起來上課! 

就是因為如此, 我連筆記都忘了帶~  所以這篇日誌真的是完全靠回憶寫出來的!!

皂基使用方式基本方法都不變, 一樣是先看模具大小再決定用多少公克的透明皂基去隔水加熱~

因為媽媽跟老師拿了"小熊維尼"的矽膠模具. 所以不像原本老師發給我們的模具容量大.., 我就自動把原本要切5小塊100g的量給自動減少為4塊80g.

然後一樣把一塊又切成四小塊放到鋼杯裡. 因為要做中藥皂所以要先來把中藥粉給融化, 這樣混到透明的皂液時才不會結塊沒有化開~

所以這時的小撇步是: 先把一小匙的中藥粉加到鋼杯裡倒入純水, 然後混合均勻. 切記純水千萬不要加太多, 只要夠融化中藥粉即可, 否則加到融解的皂液裡會導致肥皂過於水水..而且會黏黏的!!

環保手工皂  

不過也有同學很可愛直接把中藥粉加到透明的皂基裡一起去融化. 或許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喔~ ^^"

環保手工皂  

把混合中藥粉後的皂液再加入甜杏仁油, (此時不需要再加色液, 因為中藥粉已經有顏色而且也有中藥粉自己獨特的味道, 所以也不需要再加精油). 滴入的量請參考第一週的做法

[環保手工皂] 第一週: 透明皂、不透明皂、白色不透明皂基 

緊接著就是等待皂液的溫度降至55度左右時, 入模等待冷卻.

這回我做的二個中藥皂分別是"玉容散"(顏色較白)和"艾草粉"(顏色黑黑的).

因為沒有用過矽膠模具, 就把二杯中藥皂的皂液倒入媽媽挑來的"小熊維尼"模具裡. (後來想想...小熊維尼+中藥味, 似乎好像有點怪怪的! 哈哈哈)

(1) 艾草皂: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2) 玉芙蓉皂: 可以美白的肥皂喔~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老師有介紹到玉芙蓉粉是當年慈禧太后用來美白的聖品, 所以我馬上又再加作了一個不透明的玉芙蓉皂要給媽媽拿回台中當伴手禮! 35.png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完成了中藥皂後, 就是要來做琉璃皂囉!!!

琉璃皂的作法就是把添加色液的步驟提前, 就是先在模具內滴入色液, 然後利用皂液入模的壓力, 把色液擠到皂液中. 藉此營造出琉璃般的美感~

然後其它的步驟都同透明皂的作法.

我呆呆的把色液都滴到模具的邊邊角角, 所以我倒入皂液到第一個模具時, 就發生了好像有混色的情況. 三個基本色(黃、紅、藍)如果同時混在一起就變成黑抹抹啦!!!

所以我有一個角落就有點變黑了!!! 超難過的~~ 第一個琉璃皂失敗!!!

環保手工皂  

第二個模具在倒皂液時, 老師有注意到我的色液都滴的太邊邊了. 所以他建議我把皂液從邊邊往回倒入, 看這樣能不能做出另外一種琉璃般的感覺.

真的很感謝老師的提點, 讓我第二個琉璃皂做成功了!!! ^o^

環保手工皂

另外老師還有教我們做另外一種琉璃皂的作法, 就是用三杯單色的皂液同時加入到模具中, 此時做出來的琉璃感是較大片的面積.

環保手工皂  

呼~ 今天同學的速度都超快的! 而且再加上老師有帶新的模具給大家試用.. 所以這堂課就做出了超多不同的造型肥皂.

我拍了對面的同學做的造型皂~ 他好利害喔! 因為他今天的量已經足夠可以擺成一盒西式小囍餅囉!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環保手工皂  

最後拍一張我這週和媽媽一起完成的肥皂!!!! (最後做的那塊大面積琉璃皂因為還沒有乾, 所以沒有入鏡)

環保手工皂

補上最後那塊大面積琉璃皂的照片. 因為沒有PE膜了, 所以我拿之前包肥皂的PE膜回收再使用, 所以包起來就有超多氣泡~ 算了! 反正也是自己用~ 這樣想就不用太計較啦~~

環保手工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