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ONY官網的數位學堂上發現有一些免費的課程可以去上課, 讓我超開心的。

因為從入手買了SONY NEX-F3以來, 雖然也是有買了攝影書回來自己自修。但是, 對於SONY相機的功能及一些設定始終不是很清楚。

今天是到桃園市上課. 上課時間是下午14:00-16:00, 雖然上課不用錢..但是光停車費就花了100元. 

不過啊~~ 有學到東西最重要。


在士林相機王買相機的時候, 店員沒有告訴我們「鏡頭最好要裝上保護鏡」這件事情…

今天在上課時,老師就有提到保護鏡這個名詞.. 我和M當場傻眼~~~ 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鏡頭是需要加裝保護鏡去保護它!! 

因為今天在上課時就發生了一件實例: 學員A 的相機在上課實拍時一直無法按下快門, 老師也覺得很奇怪. 老師就跟學員A說課後再來幫他檢查相機, 因為今天需要實拍的機會不多, 都是一些理論課程及相機設定介紹。

課後..果真被老師找到問題了. 因為學員A的相機是設定自動對焦拍攝, 然後因為鏡頭敲到壞掉了. 無法自動對焦..所以才導致無法按快門。老師說: 這種情況除了鏡頭送修之外, 就是用手動對焦模式拍照..

就是發生了這件實例..我們就去老師店裡「桃園真善美」購買保護鏡。

該買哪一款保護鏡我們其實也不懂, 就直接問老師有分哪幾款!? 

老師反問我們, 是要買好一點的!? 還是中間等級就好!?

M就直接問老師價位分別是多少!? 老師說: 最頂級的是1300元, 中間等級的是700元. (這時..我們連保護鏡的牌子都不清楚..就傻傻的買下去了!)


今天上課的內容如下:

1. 取景、測光、對焦應用方法

    1.1 相機風格化設定

    1.2 測光模式: 多區分割測光(SONY四十區蜂巢式測光)、偏重中央測光、點測光

2. 光圈(A) &快門(S) &感光度(ISO)

3. 常見的構圖

    3.1 黃金比例構圖/黃金三角形

    3.2 井字型構圖 (相機有格線功能可以打開輔助用)

    3.3 三分法構圖 (相機有格線功能可以打開輔助用). Ex: 1:2的比例..就是井字型的簡化版  

    3.4 對角線構圖 (相機有格線功能可以打開輔助用). Ex: 鐵道, 對角線有延伸感..

4. 常見的攝影主題

    4.1 夜景拍攝: 要注意長曝(B快門). 快門線和三角架是絕對必備的.

    4.2 人物拍攝: 臉部特寫, 胸部以上, 半身, 七分身, 全身, 全身帶景。在這幾種方式中有一個共通特點就是"主體清楚背景模糊"也就是所謂的"散景".

    4.3 風景/旅遊拍攝: 利用CPL環型偏光鏡來過瀘散色光做天空藍色漸層的凸顯。


就這樣, 我們兩個人就在真善美直接跟店員又買了SONY原廠的廣角鏡VCL-ECU1. 這款是增加廣角角度0.75x

可能是因為刷卡價的關係, 真善美賣的價格是4280元. (回家上網查的價格, 在露天拍賣最便宜只要賣3800元現金價). 

第一張照片是16mm f2.8的定焦鏡

SONY NEX-F3  

第二張照片是18mm定焦鏡+廣角鏡

SONY NEX-F3  

不過保護鏡是B+W德國品牌XS-PRO DIGITAL這款..老師店裡就沒有賣貴!!! 因為我上網查都還要賣到1320元左右.

SONY    

老師人很好, 我們問他說我們需要現在就去買腳架嗎!? 需要買相機包嗎!?

他都說有需要再買!! 我現在用的後背包就有保護功能..所以不需要再買相機包.

至於腳架, 老師很直接跟我們說現在有要拍夜景嗎!? 如果不常拍, 就還不需要買. 腳架要買哪一款, 老師只有說至少要買可載重5kg...

我剛剛上網查了一款可載重8kg, 價格是1450元. M說等我去買到"快門座+30cm傳統快門線"399元. 而且確定B快門可以透過快門座加傳統快門線可製造縮影之後, 再來買腳架。這樣才不會又浪費錢~

因為老師說我原本的DC相機送的腳架還可以用..只是如果要拍夜景就要用穩一點的腳架才不會晃. 也比較不怕風吹.. 

現在一整個很興奮~~很開心!!! 至少已經有入門了..知道要買偏光鏡才可以拍出來我要的藍天效果. 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